我是原PO,看到熱心的板友幫我轉貼,還有寄信、丟水球問我能不能轉貼,
甚至願意幫我寄到農委會去,我真的很感動,也很感謝。

晚上和我爸通了電話,告訴他網友的回應,他說,他很高興,也很謝謝大家的幫忙,
但一提起接到農會的通知,他的反應就如板友llittlefat的想法一樣。


政府出面收購了,也許會有人質疑為何農民不滿足,當然在我看了幾個轉錄的看板之後,
也看到推文中有人提出質疑,我覺得我應該再說點什麼。

雲林縣的人口結構如同其他人力嚴重外流的農業縣一樣,
在雲林,這些老人家很多根本連小學都沒有念過,從他們小時候開始,
他們所看所學的就是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
所希冀的是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然後帶來五穀豐收,
如果要說他們真的有什麼地方做錯了,我想那是他們不懂保護自己,讓自己一直處於弱勢角色,
不敢反抗中盤商,但那不是他們願意的,而是他們從不知道自己還有其他的選擇。
每年都會有作物產量的申報,依據申報的面積,
萬一有風災水災時,政府就依據這些做補助,
但這些長輩可能一輩子從未看過公文長怎樣,
也不知道政府e化到可以上網就能知道新的補助方案。

另一個更殘忍的是,每當政府宣布要補助時,中盤商就會出面,
要求這些不知道可以領補助的農民當假人頭讓中盤商申請補助,
事後再給農民三五千塊了事。
如果有人要問,蒜農沒有自己的組織嗎(如同自救會或工會),
我必須讓大家更清楚知道的事實是:
有,有蒜農協會,成員呢?
成員是那些出面收購的中盤商,因為他們自己也有土地,也種蒜,
所以他們的另一個身分也叫蒜農,
在他們以蒜農身分要政府補助的同時,轉過身來就是產地蒜價低迷的殺手。

那,你要這些髮白齒搖的老人家能怎麼辦?

我們家為了能夠在短時間內將數量龐大的蒜頭曬乾,所以添購了烘乾機,
今年四月,父親為了要把一包將近百斤的蒜頭擺到烘乾機上,從三四百包蒜頭的高度上摔了下來,
膝蓋直接著地的他,當場痛得站不起來,母親在旁邊急了,趕快打電話給我,
但我不在身邊,只好先請母親讓爸爸先坐在原地,不要移動他,
每隔五到十分鐘我打電話回去問一次,
後來爸爸電話中告訴我他沒事,而我當時所不知道的是,
父親站起來之後拍拍身上的沙土,然後再爬上那三四百包的蒜頭上,
繼續完成他的工作。

而蒜頭一直沒有辦法在網路上做行銷的原因在於,
蒜農通常手邊的蒜頭數量是少則千斤,多則萬斤,
如果囤積下來後在網路販賣,沒辦法確定商品在消費者手上是新鮮的。

至於所謂的進口,不是政府說不會開放大陸進口就沒事,推文中曾提到過第三地進口,
我來說說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大陸產的蒜頭,由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等其他國家商人購買之後,
再以該國的名義進口台灣,這就不叫大陸進口,但那確實是大陸的蒜頭,
這些蒜頭進口之後,直接衝擊的又是國內的蒜農,然後又重複著一樣的循環。

很多人都知道其實其他國家產的蒜頭並不像台灣的辣,
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雲林沿海一帶的產地東北季風特別明顯,
而蒜頭是相當抗風的,甚至可以因此而增加辣的程度。

另外要提醒大家,蒜頭可以當中藥,但千萬不要將蒜頭切碎之後放在皮膚上,
那會造成燒燙傷的後果,所以若要用蒜頭進行醫療行為,
一定要有醫生許可與專業人員陪同下才安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