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9年10月2日,晚上11點17分,
剛剛結束和劉先生的通話,剛剛告訴他關於研究所的決定,
剛剛聽完他殷殷囑咐一個人在外要小心這個,注意那個,
一切都還在耳邊,但我卻又想起這幾天掛在心頭的那些。

我從未因為自己是新聞系學生而自豪,對我而言,做好該做的事情,是本分,是義務,
能不能讓這個組織因你而驕傲,在很多現實之前,必須先思考的是:我在做的,是對的事情嗎?
我看著這幾天莫拉克88news網站上的消息,上課的空檔、搭車的空檔翻著這幾期的天下、商周,
突然之間,那種渺小感又出現,而我看著那些絕對稱不上愉快的消息,
有一種想要做點什麼,卻又被限制住的感受,
而我嘗試著想要擺脫。

88水災到現在,今天已經是第56天,我看著網站上的即時訊息:

  • 今天是災後第56天,受災的居民大部分都還住在軍營,過著家戶之間沒有隔間的生活。也有部落沒有被安置,必須自己照顧自己。 about 10 hours ago


「必須自己照顧自己」
八個字,部落的現況彷彿就在眼前,許多聽說的、轉述的、看見的,就這樣交疊,
拼湊出的是泥濘、雨水、淚水、死亡、失望、無力,
我聽過一位原住民朋友說:「我們不是災民,我們家土石流只有30公分高,還不是災民」,她用著原住民特有的腔調說著,
那是我聽過最樂觀,卻也最悲觀的一句話,一種無奈,一種期待,期待著族人們牽著手一起走過,
無奈著對於太多需要被決定的事情,卻無能為力,只能沉默以對。
然後,自己照顧自己。
即使是一個五歲的孩童。

很多話,不適合多說,如果你願意關注這件事情,
也許,可以從下面這些文章開始:

胡慕情的災區筆記0914─菩薩與同理心

開學了 復原的路才要開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