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過了這麼久,我以為劉太太接受了:
不管是姐姐生病,或是劉先生生病的事情,
這場永遠也不會好的病。


一年前,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,我在出門上班前知道接到姐姐的電話,
說她確定生病了,貝西氏症與紅斑性狼瘡。
介紹一下這兩個在去年加入我們家的成員好了:

貝西氏症
又稱為貝歇氏症、貝塞特氏症,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,
主要是由於體內淋巴細胞、中性白血球、巨噬細胞失調,不正常的過度活躍,
造成皮膚粘膜、眼睛發炎破壞,甚至關節、腸胃、神經及心血管系統的影響。

「貝西氏病」是一種侵犯多重器官的炎症,會有口瘡、生殖器瘡、關節炎、皮膚病症、眼睛、腸胃道及神經多個系統的病症表現,
其病因大多被認為是與基因、感染、或免疫系統調節失常有關。

臨床表現分為黏膜皮膚及系統病症兩大類,經常反覆發生的口瘡是最常見的黏膜表徵,
也是最常出現的症狀,主要可以在口腔看到直徑為一到三公分,會痛,黃硬底的潰瘍,癒合後不留疤,皮膚疹子較多樣化,
而最特別的是這個病在針扎後一二天,會在針扎過處會出現上述的典型貝西氏病皮膚疹子,稱之為病態反應性(pathergy)。

系統病症方面,通常會伴隨關節痛,眼睛是最常被侵犯的器官,最可信的診斷標準是後葡萄膜炎 ,
值得注意的是它常會導致失明。
而神經系統方面,以腦膜炎、腦栓塞、良性顱內高壓、腦神經麻痺、腦幹系統出現問題為主,
腸胃道黏膜嚴重時,則會出現潰瘍,甚至穿孔。

紅斑性狼瘡

病因:
是一種風濕性疾病。是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而導致的全身性疾病,主要發生於女性,
與下列因素有關,包括基因性遺傳、荷爾蒙、以及環境因素。
最主要是產生自體抗體而攻擊自體抗原。自體抗體的產生可能與病毒引發免疫失調,或是對自體抗原失去耐受性有關。
另外女性荷爾蒙也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女性有關。
而有些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的家族常發生抗核抗原值較高、免疫球蛋白過多症及自體免疫疾病,表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與基因性遺傳有關。

症狀:
1.有發燒、虛弱和體重減輕。肌肉酸痛、食慾不振、體溫過低、毛髮脫落、噁心及嘔吐淋巴結腫大等
2.皮疹可能出現在臉、頸和手臂,當它出現在鼻子及臉頰時,看起來像隻蝴蝶,因而稱之為蝴蝶斑。
有些人的皮疹在經過陽光照射後換變得更嚴重,這種特性稱為光敏感性。
3.手指(腳趾)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會變成藍紫色,稱為雷諾氏現象。
4.關節痛也是早期症狀之一,關節可能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。
5.可能會因各種血球數目(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)的減少,而引起貧血、感染和容易有出血的傾向,導致身體虛弱、蒼白、發燒及容易瘀青等臨床症狀。
6.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心臟血管病變,有血管炎、心包膜積水、及冠狀動脈病變等。
7.侵犯肺臟會有種種症狀,如:咳嗽、胸悶、氣促。有部份病人會有肺纖維化、肺高壓、肋膜炎、肺出血肺受到破壞時會有呼吸急促的情形發生。
8.腎臟受到侵犯時,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有:出現蛋白尿、血尿。嚴重時可因大量蛋白尿流失,而造成腎病症候群(血中白蛋白偏低、水腫、高血壓等)。
腎臟受到侵犯,在早期可因積極治療而改善,少數病人會進行至末期腎臟病,也就是所謂的尿毒症。
9.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侵犯腦神經系統時可引起全身抽搐、精神異常、顱內出血、頭痛、昏迷、末稍神經炎等症狀。



一直以來,我們都強烈感受到,劉太太「真的覺得」這場病,會好起來,
姐姐可以恢復健康,可以不用擔心曬到過多的陽光,不用吃一堆她自己都可能會忘記按照時間吃的藥,
去年11月中下旬,醫生開給姐姐重大傷病卡,
我以為姐姐會自己跟爸媽提,所以我沒有在他們面前提到這件事情,
而姐姐以為我說了,結果爸媽在我們「都以為對方會說」的情況下知道了,
劉太太的反應非常激烈,一直問姐姐幹嘛要拿那張卡,
姐姐不想解釋,劉先生對這件事情沉默,而我到那時候才發現,
原來媽媽一直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小孩生了這輩子再也不會好的病,
這場病可能因為一個感冒誘發了併發症,或者是她這輩子必須不斷重複懷孕跟胎死腹中的過程,
原來媽媽還沒有接受,原來將近一年來她只是假裝很冷靜、很樂觀。


我漸漸發現劉太太開始習慣為這一切找理由,
生病,一定是因為作息不正常,一定是因為不按時吃飯,
甚至到這幾天,出現了一個說詞是:「因為姐姐和兩個小朋友在外面住的房子風水不好」。
所以只要按時吃飯、乖乖睡覺、吃胖一點,
再搬個家,紅斑性狼瘡跟貝西氏症就掰掰了,
可是我跟姐姐卻很清楚,媽媽的樂觀,無法成真。
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,可能是基因,是遺傳,甚至連我和姐姐跟妹妹都必須要很小心注意自己有沒有發病,
因為病患的姐妹也罹病的可能性很高。

又或者是劉先生的糖尿病,
一開始她也覺得是那陣子家裡太愛喝桑葚汁,只要一陣子不喝就會沒事。
我們三個姐妹默默的開始買血糖計、買代糖、買葡勝納。
確定生病之後,劉太太還是沒有把這個事實內化成自己的認知,
劉先生喜歡吃的東西,她都會作,蔥油餅一個兩個三四個,
高澱粉類的東西病人不忌口,作菜的也沒有要阻止的意思,
血糖飆高到將近200,還停藥停了一個禮拜,
被壓著去看醫生之後,醫生下令要改變飲食習慣,還說了之前藥的劑量根本就不夠,
我們姐妹討論著家裡飲食的調理方式要做調整,
我在家的時候,劉先生喜歡喝我泡的蜂蜜綠茶,除了純蜂蜜之外,我會加代糖,取代糖分。
但我想這兩個老人應該不會想要花這個功夫,也抱持著「只是一杯兩杯」無所謂。

至於血糖計,我們不在家,
夫妻倆都不會想到要測,換個角度說,大概是玩命夫妻。
嚐試著跟媽媽說,煮菜時,油可以減少,有些菜可以改用清蒸或者川燙,
但她總說她們工作需要付出高勞力,必須要吃「這麼多油」,
事實上,供給人體所需的熱量的是食物本身,而不是那些油。

 

這些事實,已經不再只是對自己說「試著」、「學著」接受,就夠了。
而是要無條件接受,照單全收地接受。
不管喜歡不喜歡,就是這樣子,只能這樣子,只是這樣子,
然後呢?
也許就是更多更多的小心翼翼,再加上很多很多的包容吧。

 

有時候看著我們家兩個小鬼,總會覺得有點心疼,
這些事情他們都知道,也都看在眼裡,
在這些情況下,他們必須學著把自己照顧得更好,
生活上、功課上,他們做得已經不僅僅只是「不讓人擔心」。


我嗎?
我還好,我知道這篇沒有上密碼,可能會有很多人看到,
所以我先說,我還好。

真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