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的時候,親愛的師太為了鼓勵一群高三的考生們,
常常自己手工作小卡片,在講義的空白處寫一些讓人更有力量的話,
感人肺腑的,我已經忘記了,
但,五年過去,卻一直有句話在那個角落、在我的腦中,不曾淡化。

「做了過河卒子,只能拼命向前」

出處是胡適,當時他48歲,原文則是「做了過河卒子,只能拼命向前,偶有幾莖白髮,心情微近中年。」

我無法體會中年男子的感受,但我好像有點明白那種只能向前的感覺,
當你作了一個選擇,讓自己沒有退路之後,
只想向前,只能向前,只有向前。

按照我的身體狀況,這個時候我應該要好好的躺在床上養肝,
莫名的很想說說話,但我沒有吵醒任何人,
突然的想說話,對象只有自己,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,
每天面對著不同的人,相同的事,只記得跟別人說話,卻忘了跟自己對談,
然後我還想起了這個冬天你對我說的:
「溫柔要用更多的堅強來守護」


我需要一股力量支持著我,但若沒有,
我想,我已經開始試著接受,對自己說,沒有關係,不強求,
當我感受到你似乎有所轉變時,我卻沒有太多的喜悅了,
只是下意識回話,無意識的掛上電話,然後試圖回想那不到一分鐘的對話我們說了什麼。
倘若這段期間可以稱之為是戰爭,那一分鐘應該算是難能可貴的和平,
可惜的是,我記不住你,
還以為會有更多失落,但在這個時候,沒有預期中的難過,
只有淡淡的、我說不上來的感受。


也許是我創造了一個機制,用來面對你的機制,
不去觸碰某些開關,就可以安然度過。

我很想你,但我知道已經不可以了。


所以我會繼續往前走,即便你不在我的背後,
對於上帝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,我會一律解釋成讓自己變得更勇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