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一個弟弟,小我七歲。



因為年紀差距大,這個弟弟等於是我帶大的。



剛搬回雲林的第二年,家裡忙著蓋新房子,弟弟出生時,爸媽忙著工作,



弟就在我和兩個姊姊的"分工合作"下,一天天長大。



又過了一年,小妹出生了,小我八歲,小大姐十三歲。



弟小時候,爸媽在忙、姐姐不在家的時候,都是我揹著他,抱著他,餵他吃東西、幫他換尿片。



妹出生後,我也是這樣帶她,家裡的兩個小鬼頭,嚴格說來是我看著長大的。



弟的國文不好,數理卻很強,粗心、衝動、易怒,但卻很貼心,對於我的要求,弟會抗議,但總是會依著我們。



跟妹去上課,會等妹下課才一起回家,早上也是一起騎車去國小。



有一次,妹沒有等弟,先騎車去學校,弟跑去田裡找我們(因為前一天凌晨我們在摘西瓜,到隔天七點多還在忙)



一張臉佈滿了擔心和自責,一直覺得是自己的錯,後來我騎機車去學校找人,看到妹已經在學校,



弟才放心,那天下午妹回家之後,被我狠狠罵了一頓。







今天回家,弟拿我要他寫的作文給我,坦白說,很糟糕,可是我知道不能以我的標準去看他,



家裡的孩子,作文的能力都很好,包括妹,或許是因為這樣,弟很自卑。



我跟弟說了寫作方向,要他重寫給我,去洗碗時,我把弟從樓上叫下來,



邊洗碗邊跟他說話,我說:你是不是因為妹妹作文比你好,你怕大家一直比較,所以不愛寫?



弟點點頭,那一刻,我看到弟的眼睛泛著淚光,卻又不敢讓眼淚流下來,



攬著弟的肩,我跟弟說,不要管妹怎麼講你,我們慢慢來,一定會有進步。









想要把這件事情紀錄下來,因為我,很心疼。



弟是我們家這一輩唯一一個男生,承受的壓力不比我們小,



他才小六,就已經生活在比較之中,或許是因為這段路我也走過,



所以我想陪著他走。



親愛的弟,加油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