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我不算是一個百分百的雲林人,不是土生,但土長。



但我愛這勝過那個我待了七年的城市。



在看完你們的回應之後,我特別把你們說的話跟我爸分享。



我常常想,如果奶奶沒有過世,我們就不會全家搬回來,爸媽今天就不必這麼辛苦。



卻又在每一個收穫的時刻,為掌中的稻米、手中的西瓜感動。



小時候我們總會唸到『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』,於是我告訴自己,浪費食物會被雷公狠狠從頭劈下。



或者,是像聚餐時豬說的那樣,那些被我們浪費的食物,會一桶一桶的囤積,在我們死後會在地獄『享用』。



有點近乎傻氣的迷信,卻又覺得這樣的傳說很可愛,也在分秒間提醒著我們。



我也覺得奇怪,為什麼大家總說雲林不好,說這裡是個文化沙漠。



我住口湖,但每個人對口湖的印象只有:海水倒灌、地層下陷。



一如他們聽到台西,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流氓那樣的制約他們自己。



但我們一定從來沒聽過他們讚揚這片土地。



也許他們不知道,嘉南平原也包括雲林、黑胡椒豬排飯用的是雲林的豬,



稻米這裡多的很,丸莊醬油現在還是當紅的廣告內容,颱風前夕在搶收木瓜的是雲林瓜農,



青木瓜讓你大胸部,熟木瓜給你營養。



不記得或者不知道,或者是潛意識淡化了這些他們習以為常的,



漸漸的,只有我們珍惜這地方,知道這裡的陽光有香味。



不騙你,在我住過外地之後,只有回雲林曬太陽的衣服會香香的。



而我們這些雲林人能如何?



我們不辯駁,不爭吵,不是因為我們懦弱或者害怕那些。



只因為我們知道,這片土地在乎的不是我們與人爭辯,在乎的是我們用心去珍惜。



縱使我們萬般無奈。



沒有大都市這麼樣多元的資源是事實,人口外流嚴重也是真的,



但是,這片土地上的人們,勤奮努力也是真的,他們就一直站在這片土地上,



為台灣甚而為世界付出,無論外界怎麼看。



我說,這裡的人們,是最美麗的。



因為他們是用滿滿的熱情與愛去珍惜農作漁獲。



而身為他們下一代的我們,即使不從事農作,但我們也將承襲這精神。





硬起來吧,雲林人,因為這是Ours。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