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說不清是第幾次了,我想有些人或許或多或少知道我的個性。



我火旺的對象是不知道我個性,卻又讓我極度不爽的你、你、你。



打三個你不是說有三個人,這三個你代表了很多人。



首先,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不熟的人,請不要一開口就要我幫忙,很沒立場。



如果,你是自認跟我很熟,但我卻不怎麼覺得的人,也跟上述一樣,我沒那義務。



再來,如果我認為我跟你很熟,恰巧的你也這麼認為,那麼,以下這些話,我想你們就當成我在發牢騷。



我很討厭有人一上線就小眼小眼的叫,叫我的原因卻是因為:



1.電腦作業搞不定。



2.電腦出問題。



3.大考到了跟我攀親帶故,有本事翹課你就有本事自己唸書啊!不然你就不要讓我看見你嘴巴說要拿筆記去抄,結果卻讓我看到機器抄出來的東西,我會很不爽。



4.你的友人電腦有問題、軟體不熟悉,你卻找上我,我想說的是,你的友人≠我的友人。我沒這麼有義氣,也沒有兼善天下的打算。



5.從來都沒在說話,突然有問題要找我,連一開始的寒喧都不會,一傳訊息就是一串問題。



6.不說謝謝,你媽生給你嘴巴是用來幹嘛的?你幼稚園沒畢業嗎?禮貌都不會?



7.我不能幫你解決問題,你的鳥口氣就出現,媽的,法律規定劉小眼要什麼都會嗎?



幾個月前我曾經po了篇幹譙的文章,是關於我和某個高中認識但我不認為很熟的同學的對話,一樣是為了問我電腦的事情,一看到我就批哩啪拉的把問題丟出來,



最後我解決不了,於是這人口氣很差,我知道你報告在忙很煩,但同樣的,我也不是隨時隨地準備好,然後on line等著幫你解決問題。



我作人的原則是:當我決定要幫忙時,我就會盡全力去作,從來沒有我答應要幫得忙,然後我後悔或者爽約,只有我真的作不到的事情,我才會向對方說抱歉,甚至是在你們的謝謝出現之前,我會說上數次的對不起。



這麼說不是要說自己多麼清高、有禮貌、或者是多麼的有原則和堅持。



我只是想要所有現在看我文章的人明白:



『所謂的幫忙,就是一個輔助的角色,對方沒有義務要為你完成什麼,一切只是出自於善意,不要將你尋求幫忙的對象想得多麼技冠絕倫,這個你尋求幫忙的對象也只是一個靠氧氣呼吸、會大小便也會便秘的正常人。』



另外,這篇文章的意思不是說我不想去幫忙誰,相反的,對於我放在心裡的,我的想法是:只要我能幫忙的,我就盡力去作到。



如果之後還是有人三兩句話就丟下要我幫忙幹什麼的字句,我會不回應,前陣子有人要我代寫感言,感言卻是他友人要用的,



這位我不想稱之為朋友的老同學只在msn上丟了一串"交代我該怎麼做"的話就走了,隔了幾天劈頭就是跟我要東西。



最後的結局是我告訴他,我沒有看到訊息,我謊稱自己沒看到,但我並不認為自己有錯。



有些事情不是單方面認為對方看到了就算數,如果是這樣,我跟席丹或者戴立忍說我要嫁他,他們就得娶我嗎?



禮貌很重要,要幫忙,ok,但請先讓我思考自己有沒有時間、空暇,或者先行詢問我有沒有空。



昨天我答應幫魚剪接張懸上電台的音樂,昨天的我卻很忙,忙著今天要搬家的東西。



而魚也同意讓我延後一點時間,後來房東沒空,變成是明天才要過去,中午我起床,我就把音樂剪接好了。



這是我對我自己的負責,也是我對我的朋友的負責;又或者幫豬灌電腦的事情,即使我有事情,因為是我主動說可以幫忙,當我聽到電腦有問題,我認為我有責任跟義務去幫她處理,所以我在打包的同時也在回應她的問題。



如果你不是我心中的朋友、又或者你不能作到我的朋友對我的"包容"和"忍受",那請你三思,不要輕易找我幫忙。



輕易的決定找我幫忙,換來的會是我的惡言相向。



我很兇,我不曾否認,也或許這樣的行為像狗,我樂於當狗,但我是隻會咬先攻擊我的人的狗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