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幾天,幫忙帶堂叔的小孩,



老大唸幼稚園,老二三歲,老么剛出生滿一個月。



外籍媽媽與子女、家庭之間的問題,在快樂出營隊時,我已有所體認。



而這幾天的觀察和相處,我是真正有了體悟。



體認,是察覺到一個現實;一種現象,或是一個公式。



而體悟,是除了體認之外,還有更深的感受與想法。



我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,同不同意體罰。



而我所謂的體罰,是適度;並且是在正常情況下。



從小到大我被打的次數模糊到我自己也數不清。



當然,這不是說我很少被打,相反的,我還滿常被揍的。



但是,慶幸的是我有一對明智的父母。



每次打我們,都會先說是因為什麼事情、犯了什麼錯,會造成什麼後果。



會什麼這樣會是明智?因為我被打完之後都會長大一點,而這一點一點,堆積而成現在的我。



這幾天和那三個小朋友相處,老么不必說,畢竟才一個月大。



至於老大和老二,在父母的寵溺之下,為所欲為,吃飯不高興,筷子摔了就走,



小小年紀,拿刀說要殺爸爸,父母還得意的笑指自己的孩子何等聰明。



出口成髒當然更不在話下,他一年罵的髒話大概我這一輩子都還罵不了這麼多。



他三歲,我即將滿十九。



老大,小女生,嬌氣,很會看人臉色,很會"靠勢"。



父母不在,不吵不鬧,一看到父親出現,淚水馬上湧現。



我一直以為,所謂的生育,除了生以外,還要教育。



而教養,除了養,還要教。



沒辦法做到這些,生小孩是一件很不負責任的事情,



捨不得孩子是一回事,是非對錯又是另一回事。



看著他們的教育方式,我在想,會不會若干年後我會在某報看到聳動的新聞,



或者以後我跑的新聞就不小心採訪到自己人了?



我沒有看不起外籍媽媽,而這一篇文章,也與看不起無關,



換個角度來說,其實這樣的問題不僅存在於外籍配偶的家庭,現在的父母有多疼小孩,從老師被告的數字上可見一般。



而外籍配偶的子女所要面對的困難,比一般人更多,教育問題,成長問題,



不知道自己在憂國憂民個什麼勁,我不過就是兩千三百萬分之一,



隧道不會因為我而開通,車子也不會因為我要去看櫻花而逆向,



下一個執政者是誰跟我也沒有多大的關係,



我只是想,當我要滿十九歲的時候,我看到了這個問題,



那些四五十歲的、本土的、活躍的,看到了什麼?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